“针灸调控与脑科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9 09:33:41

2019年11月27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办,中国针灸学会协办的“针灸调控与脑科学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李昱司长、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屠志涛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杨龙会副院长、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科研事务部李霞部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段玲书记、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荣培晶副所长、莅临会议,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和国内上海、广州、南京、成都等地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同就针灸治疗脑病及针灸调控与脑科学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交流探讨。

会议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科研管理处杨洪军处长主持。

开幕式上,首先由荣培晶副所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中医脑科学研究进展,她分别从立足科学前沿、聚焦国家需求,发挥针灸特色、推动合作创新和坚定学术引领、应对国际挑战三方面论述了当前中医脑科学的发展现状,并希望在中医药和脑科学发展的新时代,以健康养老、中国脑计划、针灸国际大科学计划、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为契机,依托平台,合作共赢,让脑科学的发展助力中医现代化,发挥中医药防治脑病的特色优势。

杨龙会副院长、段玲书记、李霞部长、屠志涛局长、李昱司长向大会致辞,分别从不同层面对针灸调控与脑科学的研究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并希望在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空前重视的当下,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实现创新突破。

学术报告环节,香港大学张樟进教授、德国莱比锡大学Peter Illes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孔健副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高颖教授、印度柯棣华针灸健康与教育中心Inderjit Singh和Neha Dhingra博士、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Joji Tsunada博士分别围绕针刺麻醉、科研管理、脑病中医防治、印度针灸现状、听觉行为的听觉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汇报。

针灸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独特的理论体系、丰富的临床实践和显著的疗效,特别是作为一种非药物的医疗技术,近年来在理论内涵、临床应用上不断得到拓展深化,不仅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信任,也越来越受到国际医学界的青睐。本次研讨会成功召开,着眼新时代针灸和脑科学发展新格局,加速了国际针灸学术与实践的开展,中医针灸的独特优势必将为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