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况简介

信息来源:所办     发布时间:2021-11-05 08:59:29

40288383771444e526701771449ebe4004e.jpg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成立于1951年,是隶属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集科研、教学、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针灸研究所下设9个基础研究室(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和期刊中心。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1个,三级实验室3个,重点实验室1个,是“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学重点学科,是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艾灸分会,全国针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针灸学会学科与学术工作委员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经络分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文献专业委员会、砭石与刮痧委员会以及针灸技术评估工作委员会等的挂靠单位。我所现有在职科研、医疗、教学、管理人员174人,其中正高30人、副高46人、中级52人、初级32人。拥有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6人,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中国中医科学院学科带头人5人,是国内最大的从事针灸专业的学术群体。拥有开展生命科学研究的先进设备,价值70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5000余平方米,是国内从事针灸研究设备最为齐全的单位。目前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4600余万元。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我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中标率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建所70余年来,针灸和经络研究的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几乎均由我所主持,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迄今为止,我所参与和主持的项目共有130余项成果分获国家级、省部级、学会和院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在针灸基础理论研究、针刺镇痛研究、穴位效应规律研究、经络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科研进展。

针灸研究所是高级针灸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现有中西医结合基础、针灸学两个学科的博士、硕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针灸研究所还与许多国家建立了友好交往,接待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万余名外宾的来访或到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学习,并派出专家教授上百人次赴30余个国家进行讲学、访问或医疗实践活动。

主办《中国针灸》、《针刺研究》和《世界针灸杂志》(英文版)三份杂志,拥有针灸学科最多的读者群,是针灸学领域最具权威的学术期刊。

针灸研究所建所70年来,为中医针灸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医针灸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主导了针灸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出针灸研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为国家政策导向提出建设性意见。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