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研究所发起“针灸医学国际大科学研究计划”倡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08:33:25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

发起“针灸医学国际大科学研究计划”倡议

2019年10月21日在“第六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上发起了“针灸医学国际大科学研究计划”倡议。

倡议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发起,景向红所长做了题为“针灸医学国际大科学计划酝酿”的报告,介绍了酝酿的背景、针灸国际化发展现状、美国SPARC(Stimulating peripheral activity to relieve conditions)计划对针灸的冲击、针灸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共识,梳理了国际大科学计划组织实施的要素以及针灸的优势,也提出了针灸大科学计划的实施难点。美国中医药针灸学会会长、美国职业针灸安全联盟主席李永明博士做了题为“针灸50年:从中华‘国粹’到‘英特纳雄耐尔’”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针灸在美国的发展历程、针灸对美国的贡献以及对穴位研究的思考。美国目前面临的“阿片滥用危机”是针灸在美国发展的机遇,针灸研究和美国的NIH立项的SPARC研究计划也是一个很好的互补,在美国发展针灸也要打好中医针灸文化牌。会议组织了专家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针灸国际化的发展令人倍感鼓舞,针灸医学国际大科学计划任重道远。来自德国的针灸医生代表也都对中国的针灸研究充满期待,认为在全球开展针灸大科学计划研究意义重大,中国是这个领域的领导者。与会代表一起签署了倡议书。国际知名循证医学专家加拿大McMaster大学Gordon Guyett教授,美国杜克大学的神经科学家Luis Ulloa教授以及其他10余个国家的合作伙伴也响应倡议,并电子签名。北京大学韩济生院士以及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的生命科学领域专家参与了针灸大科学研究计划的酝酿过程和倡议发起。

景向红所长做报告

针灸大科学计划经历了几年的酝酿,得到了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黄璐琦院士指示以针灸作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先导,制定以我为主的大科学研究计划,促进中医药的国际化发展。

专家讨论

参加本次讨论国内专家有: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研究员,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教授,贵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崔瑾教授,山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冀来喜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针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研究员荣培晶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针灸研究所前所长、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朱兵首席研究员,成都中医大学前校长梁繁荣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前校长方剑乔教授、上海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教授、台湾高雄市针灸学会会长谢荣宗教授以及来自各个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院长和代表。

签署倡议书

   “第六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以“针灸国际科技合作与融合发展”为分主题,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传承文化、发展理论、服务健康”为总体思路,聚焦近年来国际多学科发展,针灸临床研究进展、针灸基础研究前沿及针灸研究在西方的进程和方向,共同“把脉”针灸大科学国际化发展,探寻破解当前制约针灸国际大科学发展与融合的瓶颈,推进针灸国际大科学发展交流与合作,搭建国际大科学发展平台,共谋以针灸为代表的传统中医药更好服务于人类健康之大业。分会场由成都中医药大学、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联合承办。

与会专家合影

针灸研究所科教处供稿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