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研究所2023年度科研汇报会圆满召开

信息来源:科教处     发布时间:2024-01-30 08:29:44

pic1.jpg

2024年1月27-28日,针灸研究所2023年度科研汇报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设特邀专家专场、科室负责人专场、科研项目汇报专场以及研究生汇报专场。针灸所所长景向红、临床基础所所长荣培晶出席汇报会,全所110余名职工学生参加此次汇报会。

会议特邀朱兵、喻晓春、黄龙祥、赵京生几位老专家分别以针灸的科学基础、浅谈经络与经络研究、中西医互惠对话的时机与方式、针灸概念史研究及其意义为题做了专题报告。

pic2.jpg

与会专家就当前针灸国际化发展中的挑战与危机形成的倒逼形势和针灸国际大科学计划迫在眉睫的态势,充分阐述了探讨针灸理论科学内涵的必要性,认为研究其规律认识与科学内涵,是当下针灸走向科学认识进程中、实现古今过渡所面临的基本问题,并系统阐述了目前针灸的科学基础有哪些。

pic3.jpg

景向红研究员以针灸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和创新发展为题做特邀报告,对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针灸现代研究做了系统的梳理,综述了针灸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不同层面穴位的效应规律和科学基础,提出解决针灸基本科学问题是学科发展的关键。

此次汇报会11位研究室(中心)负责人分别梳理了近3年本人及科室重点、要点、亮点工作;14位国家级课题和院创新工程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研究成果、课题进度;18位高年级硕、博士研究生根据专业分为基础研究组和临床理论组,分别在两个分会场进行了汇报。

为期两天的汇报会,精彩纷呈,达到了活跃学术思想,引发学术争鸣,促进学术交流的目的。


作者:科教处   李亮  张晓宁 /文   吴欣玥 /图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