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研究所科研人员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交流调研

信息来源:科教处     发布时间:2024-02-06 11:11:21

pic1.jpg

为加强学科交叉与学术交流,提升创新发展的效率和质量,结合我所《创新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布局和工作任务,做好针灸关键科学问题梳理和相关技术需求的对接,推进针灸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战略。2024年2月1-2日,由针灸所科研教育处(学科发展办公室)组织,包括资产设备处负责人、基础各研究室主任和技术带头人等一行13人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先进院)进行学术交流与技术平台调研。

我所科研人员先后参观了先进院下属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脑所)、深圳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三家单位的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科学部、啮齿类实验动物科学部以及大设备试验科学部,听取了脑所黄天文研究员对跨物种、跨尺度神经科学研究中的高端设备和技术及各主要功能平台建设情况的介绍。

pic2B.jpg

参观结束后,在我所景向红所长和脑所王立平所长共同主持下,我所参访人员与先进院研究人员就针灸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线上线下同步的战略研讨,并就共性技术问题,包括脑科学研究思路及方法、病毒示踪神经环路解析技术、脑结构和功能解析的影像学技术以及针灸基础研究技术应用转化等开展一对一的深入交流。

此次调研,全体成员学习了解了现阶段脑科学(疾病)研究前沿的热点、成果和先进技术,拓宽了视野,为十四五期间开展高水平的针灸基础研究拓展了思路;汲取了一流技术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方面的经验;了解了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对针灸机理的理解和思考。双方初步达成建立学术联盟、开展战略协作、共建技术培训平台的意向。这些举措将助力我所人才培养、技术储备和平台建设,用“科技+人才”双驱动推动“针灸科学研究联盟”成立和“针灸国际大科学计划”实施。


撰稿:医学工程研究室  宋晓晶

修订:科 教 处  高昕妍  李   亮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