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恢弘历史 凝聚创新力量 —— 期刊培训党支部赴中国考古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期刊培训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4-01-17 09:10:13

Pic-1C.jpg

作为2024年第一次党日活动,期刊培训党支部党员及部分群众于1月11日下午参观了中国考古博物馆,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感悟恢弘历史,凝聚创新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调研中国考古博物馆,并在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结合考古的深厚历史文化,使我们融哲思、悟新知,思考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凝聚力量,实现创新。

中国考古博物馆以“仓储式陈列,沉浸式体验”为特点,集中展示了五千多年中华文明与多民族国家形成的发展历史。“文明起源” “宅兹中国” “大国一统” “和融万方” “民族觉醒”五个主题深刻地勾勒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这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历史的底蕴和力量,为考古出土文物和珍贵古籍文献深感震撼。博物馆呈现的方式也给我们带来启示,仓储式陈列表达了对文物的珍视,而沉浸式体验和讲解则让历史变得更加生动。

通过参观博物馆,激发了支部各位党员同志对中医传统文化的深刻思考。历史的恢弘告诉我们,中医作为千年传统医学,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创新是文明不断发展的动力。针灸学科的传承发展应该秉承这一精神,将传统智慧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不断研究和总结出新的成果。针灸期刊是展示创新性研究成果的阵地,有责任在针灸学科的传承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在培训中,也应思考如何借鉴博物馆沉浸式体验的方法,为学员提供更具互动性和实践性的培训,以更有效地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高质量传播针灸实用技术和研究成果。

期刊培训党支部自2023年初启动两人组队策划主题党日活动,目的是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全年策划8次活动,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相关学习、讨论,外出参观、座谈等,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组织活动主题鲜明,意义深刻,多次在针灸所网站、公众号和大屏幕报道。其中外出活动不止步于走马观花,有的配有相关党史知识答题,有的在参观结束后分享照片、发表感言等。每一次策划均能显示出策划者对主题党日的深入思考,精心的方案设计向大家阐释了活动的意义。另外,主题活动的名称还充分展现了策划者的独特巧思,如:由李燕朦、吴墨政同志策划的参观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主题为“飞燕系桑梓,笔墨绘鸿途——品味侨批中的党史”,巧妙地融入了策划者的名字“燕”“墨”。为鼓励大家的积极性,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投票评选出了2023年优秀主题党日活动策划,并为策划者颁发了纪念品。

pic2.jpg

一年来,支部的特色党日活动成效显著。新的一年,期刊培训党支部将继续努力,通过开展兼顾严肃活泼、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


作者:期刊培训党支部  韩焱晶  黄 晖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