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呦呦鹿鸣”暑期夏令营开营

信息来源:科教处     发布时间:2023-07-31 14:15:20

7月26日至28日,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2023年“呦呦鹿鸣”暑期夏令营圆满开营。此次夏令营由针灸研究所科研教育处主办,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医科大学等高校的9名优秀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pic1 43.jpg

开营仪式上,景向红所长致开营辞,向营员介绍了针灸所成立的契机、历史沿革、科研成果、针灸所老一辈科学家的严谨治学态度,强调了针灸科研的使命担当,引导营员深入思考如何在研究生阶段立志高远,树立解决针灸学科问题的远大格局。随后,景向红所长以“针灸万岁”为题做主题讲座,让营员进一步对针灸临床研究的现状,针灸亟待解决的关键学科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有了更清晰的认知,鼓励营员站在风口浪尖,面对挑战、迎战挑战。

荣培晶副所长做了“向阳而生,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结合自己研究生生涯的亲身经历,启发营员在未来的研究生阶段要做到“心若花木,向阳而生”,“迎风拔节,逐光而长”,“不疾不徐,且知且行”,要以“青蒿素精神”为指引,胸怀祖国、敢于担当,为中医针灸事业奋发图强。

朱兵研究员为营员做了“体表医学古今谈:穴位与经络”的主题讲座。内容涵盖医学的起源、医疗体系的建立、古今中外体表刺激疗法的发展、针灸的基本科学问题以及针灸与体表医学的联系,包含营员和本所在读研究生等50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参加学习。

随后通过参观访问、师生座谈、沉浸式研学、观看宣传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营员们进一步充分了解了针灸所概况、科研学术水平、优势学科和人才培养特色等情况,领略了针灸科研的魅力并且近距离感受了针灸所浓厚的科研氛围。

此次活动,入营营员均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也为针灸所推荐免试硕士和申请考核博士招生拓宽了渠道。

pic2 43.jpg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