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送医下乡 针灸医院在行动

信息来源:党办     发布时间:2020-10-29 14:55:59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切实做好中医药扶贫工作,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助力贫困地区医疗保障。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党委领导下,为帮扶革命老区人民群众,协助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积极开展扶贫义诊活动。

2020年9月,我院脑病科韩颖主任和骨伤科李荣俊两位医生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中医院开展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阜平县为全山区县,境内地形复杂,也是革命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医疗资源匮乏。为了给更多的当地群众治病,两位医生在为期一个月的义诊帮扶工作中每天的门诊都安排的满满的,繁忙的诊疗工作之余,通过临床带教、学术研讨、病房查房的方式给当地医生分享了中医针灸诊治的临床经验和经筋辨治方法,拓展了基层医生的中医治疗思路。

2019年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与吴堡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为期三年的中医针灸艾灸技术健康精准扶贫,定期地组织专家到吴堡县进行义诊、培训,接受当地基层卫生人员到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进修学习,助力吴堡健康精准脱贫攻坚。2020年10月16日至19日,我院眼科何巍副主任和风湿科张溪两位医生赴吴堡县人民医院,开展中医技术精准扶贫义诊活动。吴堡县地处吕梁山连片特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特别是医疗服务水平难以满足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两位专家为慕名前来的群众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累计接诊病例100余人次,让吴堡当地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体验到了北京专家带来的针灸、中药、理疗等优质服务。

通过开展义诊活动、专家会诊、中医艾灸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在提高当地民众健康水平的同时也把中医针灸等医疗技术留在“家门口”,为吴堡县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中医医疗队。


针灸医院党支部
撰稿人:薛媛媛
2020年10月29日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