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顶刊BMJ发表我所科研成果——如何设计高质量针刺随机对照试验(国际专家共识)

信息来源:科教处     发布时间:2022-04-15 09:46:48

2022年3月30日,《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发表由针灸所所长景向红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的“如何设计高质量针刺随机对照试验——基于证据的国际专家共识”。该共识由针灸所牵头,联合加拿大、瑞士、美国等8个国家近30位国际知名的针灸、外科、临床流行病学和统计学专家,根据针灸临床研究影响因素和针灸RCT面临的独特的方法学挑战,经过近2年时间的研究与讨论而形成。

该共识基于目前针刺RCT面临的最普遍、最关键问题,以问答形式为读者展现针刺RCT设计时需考虑的问题,重点关注针灸临床研究问题的选择、患者的纳入、干预措施和结局指标的选择。同时,以已发表临床试验为例,解释临床试验设计时每个问题的解决方法。该共识将有助于针灸临床研究者、注册者提升研究能力和质量,也有助于临床试验资助方、期刊编辑等评估针刺随机对照试验方案及研究报告的相关性、重要性和研究质量。

pic1.jpg

英文论文链接:https://www.bmj.com/content/376/bmj-2021-067476

引用:Zhang Y, Jiao R, Witt C M, Lao L, Liu J, Thabane L et al. How to design high quality acupuncture trials—a consensus informed by evidence. BMJ 2022; 376 :e067476 doi:10.1136/bmj-2021-067476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