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针灸专辑系列文章发布会

信息来源:循证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28 16:31:50

2月27日,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联合召开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针灸专辑系列文章发布会暨“针灸研究的现状、问题、共识和方向”研讨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龙会及针灸专辑系列文章的主要作者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张誉清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景向红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建平教授、费宇彤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陆丽明教授、许能贵教授,中国药科大学李洪超副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景向红主持。

1全场.jpg

景向红、张誉清首先介绍了专辑的立项背景、发起过程、组稿及内容等。针对当前针灸临床研究存在问题,由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发起,景向红与张誉清牵头,联合加拿大、瑞士、美国等9个国家48家单位的109位国内外中西医临床专家,循证医学专家,流行病与统计学专家,临床指南专家,卫生经济学和卫生政策专家共同参与,对目前针灸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系统评价、临床实践指南及卫生经济学研究的现状和质量进行评价,并提出方法学建议,形成专家共识,并撰写成系列文章。日前,BMJ旗下期刊The BMJ和BMJ Open已在线发表合辑的第一部分,包含The BMJ发表的5篇观点和分析类文章,和BMJ Open发表的1篇研究性论文。

受中国中医药循证中心主任黄璐琦院士委托,杨龙会做发布会致辞。杨龙会介绍,该专辑内容非常丰富,对近年来针灸临床证据、指南和卫生经济学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系统分析,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针灸专辑的发表,推动了以针灸为代表的中医药与循证医学的整合、应用和实践,为针灸在全球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和思考。针灸专辑对未来10到20年针灸相关研究提供方向和指导,为全球范围开展针灸相关研究奠定基础。该专辑的发布,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范例。

2杨龙会.jpg

The BMJ主编Kamran Abbasi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针灸是一个非常有趣且重要的话题,专辑文章讨论了针灸研究中非常重要的问题,对于了解针灸研究的现状、问题、共识和方向具有重要价值。专辑对开展高质量针灸试验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如影响针灸疗效的临床和方法学因素,高质量针灸RCT设计等提供了重要策略。相信这些文章能够帮助改善针灸研究的现状和全球范围内的循证医疗决策。

3Kamran.jpg

循证医学创始人、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杰出教授Gordon Guyatt在发言中对针灸专辑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针灸专辑作为一个完美的范例,向我们阐明了循证医学无论是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还是几千年前的疗法,都可以产生极有力和公正的证据。希望这一专辑能为当今及未来的临床医生、科研人员、指南制定者及卫生经济学家提供借鉴。

4Gordon.jpg

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赵晖研究员、广安门医院刘志顺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的刘建平教授、费宇彤教授、中国药科大学李洪超副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GRADE中心主任夏君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许能贵教授和陆丽明教授、BMJ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孔雨烟女士、世界针灸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喻晓春教授,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医药报等媒体记者参加会议。循证医学、针灸学相关研究人员近5000余人以线上形式参加研讨会。

5点亮仪式.jpg

发布会后,针灸循证医学领域的专家举行了圆桌会议,围绕临床实践指南及应用、真实世界研究/电子病历/实效型研究、卫生政策和医保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指出未来针灸研究的发展方向。圆桌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中心刘建平教授主持。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