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研究所建所70周年名家讲坛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8 10:51:14

2021年11月9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科研教育处主办的建所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坛成功召开。会议特邀复旦大学张玉秋教授以及针灸研究所朱兵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胶质细胞—神经元相互作用调控慢性痛痛觉敏化和焦虑抑郁样情绪”和“体表医学古今谈:穴位与经络”的学术报告。受疫情影响,张玉秋教授通过线上参会,本次会议以线上及现场讨论的形式协同进行,参会人数达600人左右,会议由景向红所长主持。 

pic1.jpg

张玉秋教授为复旦大学的特聘教授,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珠峰计划“脑科学前沿中心”PI。兼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主要从事痛觉信息传递与调制的研究,工作聚焦在两个领域:病理性疼痛的神经机制和痛相关情绪与记忆形成的细胞机制。在Science, Nature Neuroscience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IH国际合作等科研项目十余项。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上海市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2.jpg

她在报告中通过自己多年来的研究脉络,着重介绍了胶质细胞与神经元相互作用调控慢性痛痛觉敏化和焦虑抑郁样情绪的相关内容,展示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和研究成果,分析了相关研究的设计和思维模式。

朱兵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巴黎大学生命科学专业,为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针灸研究所科技委员会主任、前所长,“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和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兼学科与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针灸效应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承担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攀登计划课题等。发表论文200余篇(SCI论文100余篇),撰写《针灸的科学基础》)和《系统针灸学》。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一二三等奖等。其研发的针刺手法仪和耳迷走神经刺激仪获国家发明专利。

3.jpg

朱兵研究员通过梳理大量的文物和文献著作等,全面系统的梳理和介绍了世界范围内体表医学的发源和发展历史,并在此基础上综合针灸领域相关研究,围绕“穴位”与“经络”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详细阐释了穴位敏化等核心理论,他认为如果体表医学能够成为人类基本的和疾病初期的健康策略组成部分,现有的医疗模式将发生重大变革。

两位专家与本所科研人员就报告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景向红所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以及此次名家讲坛的重大意义,同时也期待各科室科研人员和及学生多思考、多交流,为针灸基础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4.jpg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