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科研成果荣获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4 14:25:07

2019年11月14日上午,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成果、优秀人才奖颁奖仪式在中国职工之家饭店隆重举行。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副会长张伯礼、王阶、陈达灿,秘书长王国辰,副秘书长孙永章,国医大师晁恩祥以及其他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据悉,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共有57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35项,我所荣培晶研究员牵头申报的项目《经皮耳穴电针---一种治疗疾病的新方法》荣获一等奖。该项目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6项课题的资助下完成,率先提出“耳穴-迷走神经电刺激”疗法,明确了该疗法对癫痫和轻中度抑郁症的临床疗效,初步阐明了耳穴-迷走神经电刺激治疗癫痫和抑郁症的作用机制和生物学基础,并成功研制了耳迷走神经刺激仪。在“穴位-外周神经-脑网络-机体功能整体调节”新原理的指导下,不仅为理解耳针作用机制提供了新视角,也为临床治疗疾病提供了一种安全、有效、经济的新方法。

大会指出,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向获奖者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共促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