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研究所建所70周年系列专题研讨会第五场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科教处     发布时间:2021-11-03 15:08:57

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建所70周年之际,为促进针灸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针灸所科教处组织各研究科室就各自研究领域的发展及前沿召开系列专题研讨会。

pic1.jpg

2021年11月1日,第五期专题研讨会:“中医视域下的针灸”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针灸基础理论研究室组织,特邀南京中医药大学张建斌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树剑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李宝金讲师共同交流。受疫情影响,张建斌教授与张树剑教授通过线上参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龙会研究员、针灸所所长景向红、党委书记段玲以及各研究室职工、学生等参加会议,线上线下共计200余人参会。会议由科教处李亮处长和针灸基础理论研究室杨峰研究员主持。

本次专题研讨会主题为“中医视域下的针灸”,旨在回归从中医视域对针灸的认识,贴近传统针灸的本真状态,为针灸理论的认识、运用与研究提供更宽广的视角。

杨峰研究员做了“走进古代针灸的‘真实世界’——基于散在针灸文献的考察”的主题报告。张建斌教授就针灸的辨证论治问题做了“针灸诊疗还需要辨证吗?”的报告,张树剑教授则就近期参与中华医藏项目的心得做了“针灸文献与学术史研究的困惑与方法——基于‘中华医藏·针灸’项目的思考”报告。李素云研究员、李宝金讲师、刘兵副研究员以及王丽讲师分别做了“传统针刺补泻蕴含的思想观念与理法演变”、“建国以后经外奇穴文献理论研究概况评述”、“从学科史及一级学科建设看针灸学的发展及理论创新”和“魏晋南北朝针灸僧医及其医事活动”的汇报。

pic2.jpg

最后,景向红所长对会议进行总结,首先肯定了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感谢各位同道对于对学科融合建设的支持,汇报内容引人深思。希望研究人员可以继往开来、开拓视野,促进针灸学的多学科交流,同时也期待各科室科研人员可以延续科研沙龙的形式,通过不同学术观点的碰撞,促进深入思考中医针灸理论的传承发展。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