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诞辰100周年暨学术交流大会隆重召开

信息来源:科教处     发布时间:2021-10-25 15:25:37

合影.jpg

值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建所70周年之际,由针灸研究所主办的以“不忘初心 针灸传扬”为主题的纪念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诞辰100周年暨学术交流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首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路志正,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司副司长胡雁,中国工程院一局科学道德与院士监督处赵千,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龙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会长、国家级非遗“中医诊法”代表性传承人曹洪欣,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耀献、来自程莘农家乡江苏淮安和家属代表以及针灸所职工18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所长景向红致开幕词,中国中医科学院程莘农院士传承工作室负责人、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杨金生主持会议。

程莘农是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首届国医大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曾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高级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医学评议组成员,中国国际针灸考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与会领导、专家对程莘农院士为中医针灸科研、医疗、教学及国际传播等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黄璐琦指出,今天我们汇聚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举办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的百年诞辰纪念和学术思想交流会议,不忘初心,传扬中医针灸。希望我们广大的中医药工作者向程莘农院士及在座的路志正先生、李经纬先生等老一辈专家、学者学习;学习他们对中医药事业的不懈奋斗和深厚的感情;学习他们对中医针灸学术的不懈研究和创新发展;学习他们对传承工作的不懈努力、桃李满园;学习他们对医术医德的不懈追求和大医精诚的风范。

开幕式上举行了《程莘农传》首发仪式,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央文史馆、全国政协、文化和旅游部、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等单位领导黄璐琦、赵千、耿识博、孙咸泽、胡雁、张科、杨龙会、段玲、景向红和作者杨金生、王莹莹等共同揭彩见证。

程莘农院士传承工作室负责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杨金生做了主题报告。程莘农院士学术传承人王莹莹博士系统介绍了程院士的学术生平和医德医风。大会同期举行了公益讲座,程莘农院士学术团队成员程凯、黄涛、王宏才、刘朝晖和王莹莹分别做了学术交流。

程莘农院士曾经工作学习过的单位以及部分海内外中医药机构等发来纪念贺电。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