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研究所一行赴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检定所参观调研

信息来源:科教处     发布时间:2021-10-18 15:08:18

2021年10月15日,景向红所长带领针灸研究所部分科研骨干及研究生一行12人前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检定所进行调研考察,与医疗器械检定所展开深入交流,共同谋划和畅想针灸现代器械的标准制定与研发。

pic1.jpg

会上,我所同志与李静莉所长等15名科研骨干就“科学检验助力中医器械创新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座谈交流。首先,李所长对医疗器械检定所的组织框架、研究方向等进行简要介绍,表达了对中医诊断信息的采集、穴位定位、经络检测的强烈兴趣。然后,景所长从基础科研、临床工作和针灸培训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我所的发展概况、主要研究方向和行业标准制定情况,指出了针灸临床实践与针灸机理研究亟需向装备研发转化的社会医疗需求,指出了针灸关键技术装备现代化和标准化的必要性。随后,李所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展示了人工智能平台、光电检测平台、电磁波屏蔽室、细胞间等检定平台,表示检定所可以为针灸现代器械的研发提供合作和技术支持。

pic2.jpg

通过此次交流,医疗器械检定所的专家展现出他们在医疗器械安全性检定中的解决问题的能力,针灸研究所专家提出了针灸装备研发要解决的问题,双方共同进行了探讨,通过不同领域的理念交流与碰撞,初步确定在穴位检测和针灸智能家居治疗装备等领域如何进行交叉学科的对接进行深入探索。

pic3.jpg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