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研究所建所70周年系列专题研讨会第一场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科教处     发布时间:2021-09-26 15:56:42

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建所70周年之际,为促进针灸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针灸所科教处组织各研究科室就各自研究领域的发展及前沿召开系列专题研讨会。2021年9月23日,第一期专题研讨会:针灸临床疗效评价——现状与挑战”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针灸循证医学中心组织,采用现场与线上同步进行,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建平教授、加拿大麦克玛斯特大学张誉清教授、针灸所所长景向红研究员、赵京生、房翳恭、李亮、岗卫娟、徐东升、胡晓艺、田紫煜及部分研究生等1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会议由科教处李亮处长和针灸循证医学中心岗卫娟主任主持。

 图片1.jpg

本次专题研讨会由针灸循证医学中心负责筹备,会议主题是针灸临床疗效评价——现状与挑战。近年来针灸随机对照试验(RCTs)数量迅猛增长,但其研究质量较低,研究异质性较大,研究暴露出较多问题。因此,本次研讨会围绕针灸RCTs效应影响因素、研究现状与挑战、如何设计高质量针灸临床试验、发表现状与报告质量等主题进行讨论;此外,为全面了解针灸临床研究现状,以针灸治疗原发性痛经的证据图研究为例,展现针灸临床研究现状,发现研究空白及未来研究方向。

会上,景向红研究员以“针刺随机对照试验疗效的影响因素分析——meta流行病学研究”为题进行报告,基于近5年针刺随机对照试验系统分析了针刺疗效影响因素。刘建平教授以“国内针灸临床试验的现状及挑战”为题,总结了目前国内针灸临床试验的问题、挑战和未来的研究策略,张誉清教授以“如何设计高质量的针灸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证据指导下的国际共识”为题,最后提出针灸临床试验的清单;岗卫娟研究员报告了“针灸随机对照试验的发表现状与报告规范”,胡晓艺以“针灸临床疗效评价现状:以原发性痛经为例”为题进行报告。赵京生教授和房繄恭主任医师及线上来自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参与圆桌研讨。每位专家演讲结束后,现场及线上专家就相关内容进行充分研讨,围绕针灸临床研究目的及研究方法、针灸临床试验的影响因素、针灸临床试验设计与结果解读、针灸临床试验报告质量及针灸临床研究证据的利用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各位专家均结合个人临床及研究经验就每个问题提出不同的见解。

图片2.jpg

景向红所长对会议进行总结,首先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及各位参会专家;其次,强调在方法学上,针灸临床研究要在借鉴现代临床研究方法基础上,融入针灸疗法特点,构建针灸临床研究方法学;第三,提出提高国内针灸临床研究报告质量,从针灸所研究者和主办期刊做起;第四,加强针灸所针灸临床研究方法学人才的培养工作。

参加本次线上会议的有针灸所研究人员、《针灸循证能力建设项目》各建设单位及其他感兴趣的研究人员等380余人。本次会议受到与会专家们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