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申请的第704次香山科学会议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科教处     发布时间:2021-07-08 08:31:44

图1.jpg

2021年6月29-30日,第704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黄璐琦院士、杨龙会副书记、刘保延研究员、方剑乔教授、景向红研究员共同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国内外近20家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图2.jpg

本次会议汇集针灸医学,临床研究方法学,统计学,神经科学,免疫学等领域的国内外专家,聚焦针灸国际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以“针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大科学与国际化的融合”为主题,围绕“针灸学传统和现代碰撞的焦点”“符合针灸临床特点的研究范式”和“针灸学的基本理论和科学内涵”三个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上,景向红所长首先以“针灸研究----东西方的碰撞”为题做主题评述报告。着重指出了随着针灸的国际传播及针灸临床研究的迅速发展,国内外针刺随机对照实验(RCT)研究数量持续增长所产生的各种问题和现象。系统比较了中西方针刺RCT在各方面的差异,并在此基础上对针灸临床研究范式提出以下建议:根据研究方案成熟度,开展阶梯递进的临床研究;在不同研究阶段根据研究目的设置明确的实施指导和报告规范。同时,在如何全面认识穴位是针灸学科的基础科学问题,包括穴位对机体调节的局部、远端及全身效应规律以及美国SPARC计划对我国针灸作用机制研究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了综合论述。各部门领导和学界专家对报告内容高度认同,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随后,会议根据三个中心议题,邀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学者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学术报告,并在随后进行了深入的开放式讨论。与会专家对针灸学科已有进展进行了总结和评论,剖析了当前国际化背景下针灸临床研究与基础科研中的关键问题,共同探讨融合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并进一步开展了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积极寻求针灸研究领域未来更多样的发展方向,为进一步酝酿针灸国际大科学计划打下基础。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教育部等十余个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

2021年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建所70周年,此次香山科学会议为所庆系列学术活动的一部分,将对针灸学科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力。

图3.jpg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