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学习有感

信息来源:党办     发布时间:2021-01-19 14:28:20

在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的学习中,机关党校的教授授课过程中多次提及,“支部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令笔者耳目一新,豁然开朗,联系以往支部工作实际,颇多感触。

1、为什么支部工作是做人的工作?

笔者以往疏于学习,经验缺乏,对于支部工作、党建工作、党务工作等概念内涵把握不清,常等同混用,一定程度上存在认识盲区、理解误区,认为支部工作就是做好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完成开展“三会一课”等任务,将支部工作单一、片面、机械地落在具体的“物”和“事”上,以为达到规定的活动次数、材料数量就是支部工作的全部。

通过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的认真研读,笔者发现第一章第二条明确规定党“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显而易见,支部工作职责的重点须落在人的身上,即党员与群众。对于这段表述,以往虽有印象,但多是浮篇掠影而过,未作深思,反映出学习上不深不透不通。

从做事务性工作到做人的工作,不仅是工作观念的更新、思路的转换,而且也是对支部工作内涵认识的深化与提高。“粗守形,上守神……粗守关,上守机”(《灵枢·九针十二原》)。做人的工作才是支部工作的核心抓手,牵一发而动全身,紧紧抓住这个“牛鼻子”,就能带动支部全体党员队伍,也符合《条例》的精神实质。

2、做人哪方面的工作?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相比最显著的特征是,拥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注重从思想上建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也提出“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报告中对理想信念的强调和重视,与一段时间以来党内出现的思想不纯等问题密切相关,而后者则会对党的事业造成根本性的危害。大至全党,小到每个支部,甚至每名党员,理想信念都是一以贯之的主线与灵魂。

由此观之,支部做人的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从思想的层面,从理想信念的角度入手,不断学习,不断巩固,不断加强,不断统一,解决好每名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要求。

3、如何做人的工作?

不得不说,做人的工作,尤其是做人的理想信念工作,是最难的。每个人的思想千差万别,而且还随时处于波动之中,殊难把握,想要保持理想信念的高度一致,谈何容易。通过几天的专家授课,结合支部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头雁效应”:“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支部要做好人的工作,首当其冲的是要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做好自身的工作,加强理论武装,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永远保持共产主义信仰,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头雁的作用发挥好了,雁阵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反之就会“万里寒云雁阵迟”。

“雪中送炭”:“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谁更可贵,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当他们遇到困难之时,正是支部工作介入的最佳时机。对于身处困境中的人而言,力所能及的帮助,甚至发自内心的一句关心、一声问候,抑或些许的陪伴,也足以慰籍心灵,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这种效果要比单纯的理论知识学习或枯燥的说教好很多。因此,做支部工作时刻要在眼里、心里装着党员与群众。当他们遇到困难,需要组织帮助时,我们不能视而不见,绕着走,躲着走,而是要“雪中送炭”,这样党员、群众才能真正地听党话、跟党走。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头雁作用固然重要,但支部是一个整体,需要全体党员的智慧与力量。以往的支部工作中,无论是党课,还是主题党日,俨然成了支部书记的“独角戏”。支部书记功夫花了不少,效果反而未必出彩,长此以往,对于支部书记和党员,这些活动不免成为了负担。破解这个难题的办法就是,把“舞台”还给全体党员,邀请所有的党员走上讲台,让支部活动成为大合唱,奏出和谐的乐章。今年以来,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交由所辖各科室具体承办,实践证明,这一举措有效激发了支部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各科室将自身工作特点与党委有关部署有机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

概言之,做人的工作就需要带着情感去做,把自己融入到党员和群众之中去,切实利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法宝,让我们的支部成为有温度的支部。人是支部工作的主体,也是干事创业的主体,解决了人的理想信念问题,必定能为新时代党的事业凝聚人心,汇聚磅礴之力。做好了人的工作,长期以来存在的党建和业务“两张皮”,自然就会形成“一盘棋”。

 

基础二支部   杨峰

2020.9.18

友情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
联系方式 针灸所仪器设备和技术共享平台 返回主页